Wednesday, 4 July 2007

Nextnation (Nextnat:0096) 给我的教训及经验

在Nextnat这一股票投资中,现在的纸面亏损刚好是十千,也是我资金的约40%,现在我便在这儿写下我的心得及教训,前事不忘,后事之师,希望以后不会再犯.

1. 8%止损. 这是以前便为自己定下的规则,可是这次却没有执行,因为在8%止损点时,正好它将派送2送l红股.通常一间公司派红股是属于好消息,股价会起,而这也成了我不执行8%止损的理由,或借口.结果在它派红股的当天,股价从0.35 跌到0.32,我...呆了. 虽然8%止损是机械化了些,可是毕竟是血汗钱,也管不了摒弃当初投资的理由,谁叫我资金有限.

2. 骄兵必败.在之前一粒股的投资中,一买便起,而且还越买起,简直认定我的运来了,结果在这Nextnat的投资中大胆了,少了应要有的谨慎. 套句网友的话: 我的经验告诉我,在贪心和乐观的情况下买的股,最后都会亏钱。最好的投资方法是小心谨慎,慢慢来,后备要多,要能够随时做出改变.

3. 把全部鸡蛋放在一个篮子的风险对我来说太大了,而且还是成长股.无论如何,投资股票贵精不贵多,还是分开放在最多两个到三个篮子里吧.

4. 尽量投资在拥有比较久历史的公司.至少可以知道管理层的风格,信用及能耐.

5. 如果没钱拿票,便不要做任何买卖,永远不可以Contra.

6. 对于Business Accounting 还有很多不了解,需要加强这一方面的知识.

有时,投资股票是个很玄的玩意,你守,守到了人家便说你有勇有谋,相反地,人家便会说你固执.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,所以,依我说,只须根据自己手上拥有的资料及对公司的了解来做决定就可以了,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.

No comments: